提高效率、提升效能、提增效益丨集团召开资产运营工作会议

发布时间:2024-03-26浏览人次:

  3月26日,盐城东方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、总经理王旭东在集团1121会议室主持召开资产运营工作会议,讨论研究集团资产运营工作意见,提出更高要求、更实举措,进一步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。
 


 

  会议听取资产管理部汇报《盐城东方集团2024年度资产运营工作意见》,参会人员就进一步创新资产运营方式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。
 


 

  会议指出,加强集团资产运营管理、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,是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,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,力求资产管理提升效率、提升效能、提增效益,实现集团全域资产的高效运营。

  会议强调,目标定位要高。要探索符合东方集团实际的高效资产管理模式,从往年的实践中提炼总结经验做法,突破常规思路,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和制度,全力实现两个目标。一是资产管理效益高。充分发挥集团300多万平方米“家底”的效益最大化,进一步提高资产出租率,加大租金收取增幅,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,增强资产运营能力,提升资产管理效率,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支撑和保障。二是资产管理无事故。要强化底线意识,实现经济效益的基础是时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,加强资产消防管理,提高安全目标定位,避免风险事件发生,保障集团安全平稳运营发展。

  推进措施要实。如何实现目标,需要在工作意见中体现,将具体措施落到实处。一是坚持分类管理,横向梳理资产分类,摸清家底,明晰数据,进行全集团范围内的存量资产盘查。科学分类,划分主体。根据资产权属、资产性质、各子公司的运营方向确定不同类别资产的运营主体,如:厂房、公寓、商办、医院、学校等。以问题导向为原则,以管理难易程度分类,细化摸排正常运营资产、低效资产、闲置资产、产权不明晰资产等,有效建立健全资产信息管理。二是坚持挂图作战。搭建挂图作战工作体系,纵向推进资产管理工作,科学制定路线图,细化分解任务,以条目化形式列出“资产管理2024年重点事项一览表”。三是守牢安全底线。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,抓牢抓实资产安全防范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,守护国有资产安全,提升资产运营效能。四是提高管理水平。基于“数字东方”平台建设,运用数字化科学管理手段,完善资产管理经营体系,打造多样化应用场景,将资产管理、资产经营各环节及其数据打通,从而实现对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,为资产资源运营赋能。

  责任分工更明。各板块有机结合形成资产管理合力,完善管控层级。明确集团资产部、相关部门及子公司资产运营的管理范围、权责划分,科学规范明晰各方职责,如维保责任由资产部承担,重点资产装修工程由集团工程部负责。归属所有者责任,集团资产分布在不同板块,资产权属也不一致,由各板块资产所有人承担责任。区内资产由资产部牵头,相关部门、子公司为挂钩单位,厘清责任,上海雁楷公司参与草拟上海资产管理办法制订,以追究倒查责任的角度,明确意见管理细则,形成全面、系统、科学的资产管理制度清单,建立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。结合当前资产管理新要求,细化研究、下大功夫,科学谋划好发展目标、工作重点和关键举措,打造专业运营能力,实现资产利用价值最大化及资产运营的良性循环,探索形成“东方资产管理模式”。

  集团办公室、集团资产部、集团融资部、永泰投资公司、东方建设公司、东方新锐公司、东方物业公司、东方安通公司负责人参会。


 

图片新闻

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