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立标靶 自我挑刺 自我革命—— 盐城东方集团倾力打造“方正致远”廉文化

发布时间:2020-05-08浏览人次:

57日,《新华日报》A6版、“交汇点”客户端、《盐阜大众报》头版,相继报道了盐城东方集团“廉文化”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果。

 

 

全文如下:

盐城东方集团党建工作重点项目——总设计150平方米,集声、光、电多媒体功能于一体,融现代、集成、开放全方位于一身的展示中心,近日将正式运行,这标志着该集团“廉文化”建设又添全新载体。

 

 

 

守廉者端,奉法者强。近年来,盐城东方集团紧扣“东向卓越·方正致远”核心价值观,因企制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,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、监察工委的指导下,变“要我廉”为“我要廉”,把倾力打造以“方正致远”为引领的“廉文化”作为“压舱石”,有力助推集团转型升级、改革创新,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铿锵迈步。

自我约束,让一切习惯符合规范

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。

在致力推进国企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,该集团始终把制定规范化文件、促进员工标准化执行作为重中之重,为重点工作优质高效推进提供规范支撑。

 

一方面,该集团按照区纪工委、监察工委要求,结合集团投资融资、工程建设等决策实际,立足全面出台《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》《董事会议事决策规则》《“三重一大”决策制度实施办法》等系列规范化文件,常态化组织领导班子、中层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;另一方面,该集团坚持下延一级,更加突出着眼于物资采购、招标投标、工程审计等具体业务事项和工作领域,明确条线人员精细调研、整合力量制定了43项既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,又具有自身特色的标准和制度,并两次编印《东方·标准》内部资料,让所有决策事项有样本、有指南。

 

  由于坚持了源头防控和规范决策,该集团多项决策取得明显成效,其中股权投资方面尤为突出。2016年以来,该集团立足区内、瞄准上海,先后实施30多个股权投资项目,占集团成立以来股权投资的95%以上,所投项目综合浮盈超过30%;所投的临港东方君和项目已实现分红1.58亿元。

自我找茬,让所有决策走进“阳光”

海纳百川,方显胸襟宽广。

近年来,该集团坚持把接受多元监督、广泛倾听民意,促进科学决策,彰显廉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抓手,各类重大决策走进“阳光地带”,推进高质量发展。

 

 

 

 

该集团尝试推进多元化“阳光”监督,力促各项决策更精准、更高效。主动邀请区纪工委、监察工委对口负责同志列席集团党委会,征求区纪工委、监察工委意见和建议;常态化安排党员代表、职工代表列席相关重大议题会议,听取低层员工意见建议;优选专家建成投资专家组、风控专家组、安全专家组、审计专家组等10多个团队,广泛听取他们的专业褒贬并及时调优方案;在集团门户网站、一楼大厅等重要位置设立举报箱、意见箱等,及时收集民情民意,为决策提供参考;连续两年开展“内涵式发展”金点子征集活动,广集民意民智。

 

 

 

 

据不完全统计,自2017年以来,该集团召开的69次党委会、79次董事会、103次经营层办公会上,就绩效考核、重大投资、工程建设、改革创新等方面共收到各类意见或建议200多条,其中60多条被吸收整改。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项目吸收专家对高支模、深支坑设计方案提出优化建议,促进合理控降成本近2000万元;结合市、区纪委部门提出的加强工程领域专项整治意见,稳步推进风险点主动排查、全程防控等工作,招投标投诉明显减少,工程建设质量大力提升,先后有12个项目获得市级以上质量奖。

自我革命,让各方合力推进转型

近年来,盐城东方集团还依据集团实际,切实做好区交办决策审批改革试点工作,通过自我革命,让一切权力服务转型、助各方合力推进发展。

 

在集团领导班子权责明确方面,推进以分工事项为主线,集团负责人担任地产开发、市政公用等相应板块的董事长,压实责任做好板块工作的决策决定;坚持激发子公司负责人创业动能的原则,制定与改革相适应的绩效奖励改革,有计划、有步骤地将所有子公司稳步推向市场,以全面提升营收促进集团全方位提质增效。

 

 

围绕优化结构,该集团下属子公司沿海东方置业成功引入悦达地产集团15亿元资本注入,目前正在启动自主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;为类金融板块的5家子公司量身定制激励性考核、薪酬制度,引导这些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,促进了盈利能力的有效提升,仅近3年就实现新增利润超2亿元;地产开发板块的燕舞东方房地产开发公司则积极与深圳华地、天津渤海国资、上海新城控股等国内知名房地产商合作,投资建设商业地产项目,在优化股权结构、实现投资增效的同时,为集团自主开发积累经验、储备人才,全力做大做强实力板块。

 

海河湾花园效果图

 

京师•学院山项目鸟瞰图

 

图片新闻

MORE